东渡日本前,郭沫若已经考取天津陆军军医学校,但他对医科没什么兴趣,于是自愿放弃就读的机会。但是他抵达日本后,选择了东京第一高等学校的医科专业,而且费了很大的心力去考取。对于这种前后矛盾的做法,郭沫若后来解释道:“当时的青少年,凡是稍有志向的人都是想怎样来拯救中国的。因为我对于法政经济已起了一种厌恶的心理,不屑学;文哲觉得无补于实际,不愿学;理工科是最切实的,然而因为数学成了畏途,又不敢学;于是乎便选择了医科。”

郭沫若于1914——1915 年就读的东京第一高等学校
这是郭沫若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第一次做出明确的选择。到日本后所看到的一切,让郭沫若对于科学救国、实业救国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,也让他觉得,日本是一个中国可以效仿的对象,他希望能够充分学习日本的长处,取长补短,为我所用。生逢乱世的年轻人大多有一腔报国热情,郭沫若也是这样,有一股以天下为己任的豪气。不管未来还会发生怎样的变化,至少在此时他已经明确了这样一个人生选择,是标明一个男孩子在弱冠之年开始写下了自立宣言的第一章,这对他是一个新的开始。
后来郭沫若转入冈山第六高等学校,功课非常繁重。对郭沫若来说最难学的是外语,本来只学了一年半日语,又要和日本同学一样,通过日语去学习另一门西方语言,当然就得花费成倍的时间和精力。日本老师教外语的方法也很独特,就是以原文读物为课本,让学生去读,上课也是让学生讲书。于是,郭沫若的自习课时间差不多都是在翻查外文字典。虽然这种学习方法对他来说很吃力,但他也从中发现了一种乐趣。老师选中作为教学课本的外文原著都是该国文学的经典名著,他因为这种学习方式,接触到许多西方经典文学作品,特别是德国文学作品。正是通过外语课的学习,郭沫若开始接触并喜爱上了歌德、雪菜、席勒、默里克等人的作品。这对于有着文学爱好的他而言,真是大开眼界,欣喜非常。
(编辑:何洪金)